关于韦衙内

  以下仅个人看法,都是瞎猜的,可理性讨论

  这个剧给了我不少惊喜,每个人物都挺生动的,没有脸谱化,让我很喜欢,看了这么久,就有些想法,想找个地方唠唠。

  我看过目前这几集之后,最令人疑惑的,矛盾点最多的角色,居然是看起来傻乎乎的韦衙内。

  首先呢,韦衙内父亲是禁军首领,武将后人,我觉得他可能不精,但是应该多少会一些武功。在第七斋和斥候训练的时候,他那个动作感觉应该是会武的。不过出任务的时候,他却从来没动过手。

  在这几集对他的形象塑造上看,他是一个虽然纨绔嚣张,但是善良的小伙子,没有因为一个人的家庭背景就看不起别人的。可衙内让家仆把大辽暗探揍了个半死然后把他抓进牢城营用的理由仅仅是他冲撞了自己,感觉这个行为和他的人设不太相符。

  他把陈工带走这个行为我觉得也完全没毛病。陈工半路被追杀,说明他们转移的计划和路线已经暴露,城东庄子肯定也暴露了,这个时候再按原计划把陈工送过去我觉得更危险,在不知道谁泄密的情况下,把他带到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才是最佳方案,所以我觉得他把陈工带走并不愚蠢。

  还有他看到了截杀陈工的人胳膊上的刀疤,就认出杀手是在路上看了一眼的商队,薛映没发现,他发现了。众所周知,如果我们专注于一件事的话,是很难注意到目标之外是什么情况的,他却能注意到这种细节,就很不寻常,说明要么他提前知道有人要乔装打扮杀陈工,要么他观察力很敏锐,十分警觉。这样的话矛盾又来了,在赵简劫持元仲辛王宽衙内三个人的时候,很明显三个人不在开封,他却没注意到。

  衙内的爹我觉得应该是有问题的,他对他爹的行为当真全不知情?仔细想想,这十二集里他除了打晕传道,他好像从头到尾一件事也没坏过。

  就像元仲辛的放荡不羁,油滑狡诈是他的保护色一样,我猜衙内的纨绔憨傻,可能也是他的手段。我猜他知道一些他爹的内情,自己不认同,不想和他爹站到一条船上,又不想和他爹直接翻脸,把他爹抓到牢里,就干脆装成一度不堪大用的姿态,撒手不管。我觉得最后可能会发生一件让衙内难以接受的事情,让他宁愿彻底放下亲情,抛下伪装,亲自抓捕他父亲,譬如他父亲直接或间接导致赵简或薛映的死亡。

  评论里说是韦卓然故意主动把儿子养废的,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如果他爹是个忠臣的话,为了防止帝王的怀疑,倒有可能。但是他爹绝非善类,甚至有可能是想要叛乱的一路,韦衙内还是他的独子,所以他应该不会干这种自绝后路的事。还有一处细节就是韦衙内回家之后,看起来他爹罚他跪了很长时间,并且斥责他败家,看起来很痛心疾首,别的不说,他爹在教育上对他还是很重视的。

  当然,韦衙内身上的这些矛盾,可能只是剧情的BUG,也可能是编剧在塑造角色的时候设定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导致出现人设剧情上的割裂也有可能。或者编剧有别的解释之类的。

评论 ( 23 )
热度 ( 43 )

© 薛定谔的南瓜 | Powered by LOFTER